星期六, 1月 29

诗词共赏


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

棄我去者,昨日之日不可留。
亂我心者,今日之日多煩憂。
長風萬里送秋雁,對此可以酣高樓。
蓬萊文章建安骨,中間小謝又清發。
俱懷逸興壯思飛,欲上青天覽明月。
抽刀斷水水更愁,舉杯銷愁愁更愁。
人生在世不稱意,明朝散髮弄扁舟。

我决定先把写武侠小说的心愿搁下,总觉得写得有点七零八乱,待以后将思绪整理得较有条理时,那时才重出江湖。虽然有点“出生未瘁身先死”的感觉,但不管了,我就是这样,只有一分钟热度(注意哦!! 三分钟我还嫌太长… 哈哈)

今天,在游览网页时,无意中看到了诗仙李白所写得这首诗,诗中主要表达了所有不能一展鴻圖的志士的抗議不平。记得好几年前,自己对这首诗特有感觉,但事过境迁,对好多好多事都已看淡,不知是否真应验了今天在课堂上老师所说的:“结了婚的男人多数没有了什么理想。”

Anyway, 撇开个人对这首诗曾有的独特感觉,这首诗真的写得很有墨水。我尤其喜欢前面两句和最后两句,没话说,只有一个“好”字!!

棄我去者,昨日之日不可留。 亂我心者,今日之日多煩憂。

抽刀斷水水更愁,舉杯銷愁愁更愁。人生在世不稱意,明朝散髮弄扁舟。

各中的意味,留待大家自己去捉摸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


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