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1月 30

昼夜逝有序 岁月了无痕

今天和班上的同学在老师的安排下进行了一段文化之旅,深觉受益良多,虽苦了双脚,但还算蛮值得的,至少学了点风水知识(刀的学问)。其中,在参观皇后坊亚洲文明博物馆时,无意间看到了一首自己挺喜欢的文学作品《陋室铭》。称它为文学作品只因自己也不知道它是否是一首诗,所以未免出错,“文学作品”这样的称呼应算是挺安全的吧! J

记得当初知道《陋室铭》这首文学作品,是因为成龙的缘故。小时候的我是一个成龙迷,他的每一部电影我都没错过,而《陋室铭》正是他在演“龙少爷”这部电影中的富家子弟,在被老爹考试时所需念出的文章。剧中的他总在背到“斯是陋室,惟吾德馨”这段时,便忘了接下来的句子,而被老爹训了一顿。就因为成龙那时一直重复地背着《陋室铭》的前几句,致使我对它的印象非常深刻。

好的,重点来了。。。 过后,当我在和同学闲聊时,就谈起了我认识这首诗(妈的,写“文学作品”太长了,不管它了,就认定它是诗吧!)的经过,不料大家都对“龙少爷”这部电影一点印象都没有,就只有和我同年的WJ 和我有共鸣。

唉。。。 那时还真有些感触,原来我真的那么“年长”了,那段观看“龙少爷”的岁月原来已离我那么遥远。。一直以来,从不曾对年龄的数字有过任何感觉,过去就过去了,没有什么大不了的,身体还是没两样。但近期来,过了“而立”之年的我,不禁开始有了不同的想法,尤其在脚受伤之后,认识到人该认老时就认老,别逞强,跑什么跑,不行就不行,还硬撑,最终还是苦了自己的一双脚。

此刻心情的感想,就有如前面的标题所写的:

“昼夜逝有序 岁月了无痕”

Just in case 大家想知道《陋室铭》这首诗。

山不在高,有仙则名。
水不在深,有龙则灵。
斯是陋室,惟吾德馨。
苔痕上阶绿,草色入帘青。
谈笑有鸿儒,往来无白丁。
可以调素琴,阅金经。
无丝竹之乱耳,无案牍之劳形。
南阳诸葛庐,西蜀子云亭。
孔子云:“何陋之有?”

2 Comments:

Blogger wk said...

《陋室铭》是古文,不是诗。

1:04 上午  
Blogger 達仁飞鸽 said...

基哥,感谢你的教诲。。。 thats why i want to play safe, put it as 文学作品... hahahha.

9:23 下午  

張貼留言

<< Home


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.com